叨叨Doctor

所有转载已获授权

牙六岁的不信人间有白头,repo(01,02)。

相思了无益:

很感激铝桑的repo呀,指出了我好多要不得的问题,以及白头这篇连载好多让我也无可奈何的缺点。惊喜也好,套路也罢,我很喜欢铝桑的直言,一下就命中要害了,看得我一阵不好意思。这篇文章我也算用心写了,可还是懒,还是不肯琢磨,想想挺对不住我故事里的先生们,大家都是红花绿叶轮流转的,今天衬这个明天衬那个,跑个龙套走个过场。这篇里我讲两位主角爱得面不改色撕心裂肺,也不知道传达出了多少,不敢问大家是否喜欢,我问问我心里的中也,他不理会我,也没办法了。XD
看了两遍,突然很希望以后常常能收到先生的repo,为了这个我还得再努力很多很多\(^   ^)/
希望大家诸事顺利,好好学习,晚安!


AlSiP/铝硅磷:



[预警]




我是杂食动物,却也会挑食。像牙六岁先生这样,写得又长、更新又快又规律、热度又收获一大把的文手,我一开始是拒绝的。是嫉妒的。之前说过:在有机会认识某些文手之前,我就把他们送进了黑名单。理由有很多,诸如“炒作话题”“为了辆车码出一篇文”“没有文豪气质”,但嫉妒才是主要因素。当然,嫉妒也是认可的一种表现。




以下内容半喷半吹,非常主观,随时都可能吐出黑泥来。我对文不对人。我是真的很喜欢牙先生的文笔,如果有缺点,那就只是剧情的问题。




现在走还来得及。




[live reaction 01]




我不认为所有的paro适合所有的人物。比如中也君,原型是“象征派抒情诗人”,那么不论什么历史paro把他变成“小说家”,我都看不下去。但这篇还好,上班族中也的话,我也见过不止一个两个了;没关系,看下去。




早在第二段,我就感受到有意思的文笔。从中也点开微信查看新消息,到他勾着车钥匙出门,只用了180个字,其中有十四个动词。我看到评论区有人说,牙先生写的东西,像电影画面。什么叫电影?motion picture,会动的画面才叫做电影。没有多余的修辞,没有废话。很棒。而且太宰治的名字已经刷了一下存在感。cp文的话,果然还是要让两个人尽早一同出面互动。牙先生从一开始就在做准备了。很棒。




并且我很快就知道:中也在一家很成功的公司上班,他有上司、有大姐、有喜欢女同僚的男同僚,有搞公司兼并的太宰。并且中也现在不想上班,因为不想见太宰。而这些人间关系,都在中也的短短几个动作里交代了。不磨蹭。很棒。




此时我认为,这篇文的主要矛盾,就是公司利益vs中也君和太宰的私情爱憎。




然后牙先生写中也、森先生、爱丽丝坐电梯,写了两段,这是要准备一个惊喜,就是太宰本人的出场。我看过很多文手,在太宰一出场时,就天花乱坠地写他长得多好看;隔着Wi-Fi信号,都能想象出该文手的花痴脸。牙先生可好,专写中也怎么看与谢野,回避太宰而又想着太宰。与此同时森先生和太宰说着话,一边观察中也。可以明确地感到一种复杂的人间关系。




(有趣的一点:文野原作的侦探社人员和黑手党人员出现在了同一家公司里。)




接着,太宰替了敦君,开始帮中也干活——实际上是叙情mode on。目前这个太宰表现得很坦率,对公司、对森先生、对中也都没有敌意;看得出他有话要说、欲言又止。




然后这俩人就咬嘴唇了。




对,中也到现在就对太宰说了两句话,太宰说了七句,然后他俩就亲上了。然后敦君打开门,理所当然地被昏暗的房间吓到了。这就是第一章。




我还能说什么呢。戏剧性满分。在读者能了解这俩人关系之前,先让他们亲一口,大家也就认定他们是那种关系了。




到这里为止,我认为这是一篇写得很成功的……套路文。




假公济私之类的故事也是老生常谈了。而且看到敦君,我就预感芥川可能会出场,毕竟热门同人里的新双黑,专注给旧双黑当副cp三十年,也是定番了。




[live reaction 02]




看到女助理,深感不妙;在腐向cp的文里设置的、这种小家碧玉的原创女角色,结局往往很让人心疼。而且看到“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”差点笑出来。果然这是一群有着日本人名字的中国人啊。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好的,原来中也和宰以前是同学,可以,这很双黑。好的时间转到工作之后,他们去喝酒了,中也骂着脏话,可以这很中也……个头。说实话我在各种文里,看中也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场合下爆粗,我心情很不好。已经听烦了。以至于我把“妈的太宰”这句话,列进了太中同人文套路清单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中也呼唤着太宰的名字,哭了起来。到这里我对他们两人的独处情节/回忆杀揭秘的期待,到达了顶峰。然而这种期待,马上就被一句“大傻逼呜呜呜”给压下去了。不好意思,中也哭成这样可我却忍不住想笑,都是因为这六个字。呜呜呜听上去像火车鸣笛。一个在龙头企业工作的成年人,哭起来像个小孩子。当然也可以理解成反差萌,但是怎么能一边骂人一边挽留呢。态度真差啊。童心未泯是萌点,但其反义词——幼稚病,则一点都不萌。童心,是对死气沉沉的过去,和自私的固有观念的优雅的反抗。幼稚病,则是对过去的沉溺、对固有观念的拘泥。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到这里问题暴露得很明显了:中也和太宰有三个同学,至此没有一个人展示出完整的性格。我们就知道他们能凑一桌、梶井喜欢与谢野,然后他们管女助理叫“太宰的女主角”。这个女主角呢?却是个名字也没有、话也还没说过一句的摆设。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太宰每天给中也带早餐。好的,现在不用吐槽了。这很简单这很甜。然而马上进入回忆杀,中也早起骑自行车去和太宰一起吃早饭,然后太宰去找他女朋友。啊。甜中夹刀子,最为致命。“中也是被害者”这样的思维,简直让我想吐。回头再相见的“相”打成“想”了。不要在加粗字体里出现错别字啊。——看到这里,我差点沦为一个吹毛求疵的机械检查员。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太宰不想坐飞机,嗯这里可能有伏笔。赌上人身安全跑到火车站睡觉,这很勇敢、很直率。这个太宰我还是很喜欢的,虽说看到这里,我也已经不信人间有白头了。




收起吐槽,继续看。中也哈出的气飘散在太宰眼睛里。这个描写忽然让我感到非常可爱,即使这里其实没有温暖,甚至两人也没有过多的交谈。




看到中也可以忘记太宰给他的疼痛。长出一口气。




不好意思,刚才对受害者思维的吐槽,是我过分了。




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两句:“他到底是个心软的人,以致只有光亮才能在他心上留下印记。”“时间已划过,谁都忘了,就剩那点光、那颗濒死的心还记得了。”中也觉得自己活该,感到回忆的钝痛,但太宰给他留下的瞬息的光景,确实是唯一有价值的东西。这个叙情我给满分,可以说是不辜负马尔克斯了。




to be continued for 03,04,and more.




@牙六岁 


评论

热度(27)